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7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指导,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财团法人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青海大学承办,论坛两岸理事会相关单位协办的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智慧大厦召开。


97f327b9fd9c42739a0d76121bfeaa3b.jpg

论坛大陆方面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台湾方面理事会理事长、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世荣,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青岛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马连湘,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张欣欣,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以及中国工程院、台湾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海大学等40多所单位近千名专家学者出席现场和参与远程视频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主持。

在开幕式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分别致辞,对论坛开幕表示诚挚祝贺,表示此次论坛主题“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要论述的大背景下确立的,对推动海峡两岸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及共同推动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台湾综合研究院吴再益院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院士,台湾海洋大学校长许泰文教授,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生伟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副校长张嘉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持续推进能源革命,积极构建能源体系,系统认识双碳战略,科学实现双碳目标》《2050净零排碳计划-氢能在电力系统之定位与挑战》《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2050净零排碳计划-离岸风电与海洋能策略规划与行动方案》《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以微藻为负碳及循环经济之平台》的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刘吉臻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院士分别进行了《火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关键技术》《资源循环之物质解构、重构、提质理论与应用》《深地储能》的专题报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清洁能源安全可靠替代”“资源循环利用与节能提效”“能源可持续发展与安全”“储能与盐湖资源”四个专题进行了17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伟在论坛闭幕式上致闭幕词宣布论坛闭幕。



撰稿人:校党政办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卢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