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在盐湖特色生物资源的集成研发与产业应用中取得新成效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朱德锐教授团队承担的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青藏高原盐湖特色生物资源的集成研发与产业应用”进行了验收。认为该项目成果开拓了盐湖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新方向,将为青海特色盐湖资源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完成了柴达木盆地典型盐湖微生物资源的调查分析,分离获得嗜盐细菌菌株151株,循环诱变筛选到具备高产依克多因潜力的G8-52菌株。确定了中试发酵方案,并采用葡聚糖凝胶层析法分离纯化依克多因,纯度达到85%。通过构建配方体系,研发依克多因系列化妆产品4个(保湿液、防晒霜、保湿乳、润唇膏)和尕海盐湖黑泥功能性面膜产品1个,建立了盐湖资源可转化产品的生产技术方案4套。其中,保湿乳和润唇膏两款产品已实现专利技术转化。

基础医学研究中心朱德锐教授的课题组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盐湖微生物资源挖掘、开发和利用,涉及盐湖资源与微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分析,次级代谢物四氢嘧啶的生物合成、代谢途径控制与过量生产发酵,嗜盐模式菌株的多组学整合分析(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等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截至目前,由朱德锐教授主持和参与的盐湖微生物资源相关研究国家级项目有5项、省级项目8项,在研总经费20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 10篇。


撰稿人:校党委宣传部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