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形式积极关注全会动态,通过新华社官方发布的“一图了解全会内容”“全会精神抢先看”等内容走近全会,学习《决议》精神。11日晚,全会公报发布。我校广大学生、党员干部、教学科研工作者和教职工在第一时间掀起了学习和讨论热潮,畅谈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大家一致认为,会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的产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发展需要相适应,将个人命运与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相结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之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校党委书记俞红贤表示,全会通过的《决议》通篇贯穿了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非“镜中花,水中月”,《决议》为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航定向,我们将牢牢把握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这一契机,持续深入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决议》精神,将全会昭示的前进方向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副校长郭永发说:“这几天,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观看了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这次全会在我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具有重大意义。我最大的体会,一是从党的百年历史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二是从党的百年历史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三是从党的百年历史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中汲取了前行的动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组织人事部部长陆嘉表示,作为组工干部,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保持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下一步,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中心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扎实做好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选优配强校内各级领导班子等重点工作,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都芙蓉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旗帜鲜明提出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在任何情况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们也必将依靠人民赢得未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把一个个里程碑当作新的起点,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再创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立江表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攻坚克难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新时代,正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我们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成就,才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在新征程中更加系统地学习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研究好宣传好党百年来的奋斗经验,力求答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贾生莲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揭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结合自身,深切体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通过不断学习,在工作中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争做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专家型教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基础部教师祁雅婷表示,穿越历史的回响,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赶考路上。 如今,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赶考而出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立志要争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要矢志不渝忠于党决不当“摇摆人”;要严守底线决不当“两面人”;要较真碰硬决不当“老好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

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王帅表示,一百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从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苦难年代,来到了如今祖国强大、人民幸福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回答好时代答卷的这个问题上,深感责任重大。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让学生了解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使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的;如何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的;如何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成功道路的;如何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的。踏踏实实干好教育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事业和追求,甘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

化工学院教师张鸿鑫说:“俗语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九届六中全会肩负重任,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这一次大会的召开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更好地融入新时期的发展大局中去,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贡献。要让十九届六中全会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动力’,深悟三重内涵,站好教师的三寸讲台,讲好中国故事”。

财经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9级学生马建成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引了我们党我们国家未来的前进道路,要求我们以“赶考”之心,答好每一道时代考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同时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要切实做到紧追学科前沿,不断充实专业知识技能,为今后踏入社会、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夯实坚厚的知识基础。要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是永远的“答卷人”!

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动物医学专业19级学生赵心愿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一名农科学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19级学生张国凡说:“‘我们是新时代的答卷人’。‘我们’是谁?‘我们’就是奋斗在社会各条战线上的青年人,而作为青年群体中的大学生,我更要积极响应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全党要不负这个新时代,回答好时代考卷’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指出:‘走好路,就要不忘来路’。要圆满答好新时代考卷,就要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牢记历史,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全面发展,因为我们不仅肩负着自身理想的实现,更肩负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长河浩荡,势不可挡。”水利电力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级学生张静宜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学习能力,提升实践水平,不断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奋斗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为今后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做个优秀的时代“答卷人”。


撰稿人:党委宣传部 杜铖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