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青海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部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为回顾2021年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展现全体青大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并经校党委第203次常委会审议通过,评选出了青海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现正式公布。


1.jpg

1.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自2021年3月10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校党委以更高站位、更好学风、更实举措,多维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成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策划推出的微党课《从一名儿童团团员成长起来的老党员—侯秀芬》成功入选省级示范课,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开发录制的“学党史 讲故事——百年风华正茂 青大学子话党史”系列党史微课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拍摄的《青海大学党史故事:从放羊娃到博士后的初心使命 》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首播,视频播出后反响热烈,新华社当日浏览量达76万次,该视频在学习强国上的播放量达700万,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引发师生广泛情感共鸣。在教育部组织的“青春我最红 百校活力榜”党史教育竞答大赛中,学校荣获全国第4名的好成绩;在教育部、新华网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百所名校党史教育竞答大赛”中,学校荣获团队三等奖,成为青海省唯一获奖单位。

2.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9月29日上午,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在学校科技馆大礼堂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六所支援高校领导,各有关单位领导,六所支援高校的教师代表和我校师生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辉煌成就,共谋美好未来。省委书记王建军在会上作了讲话,指出在清华大学等6所知名高校的对口支援下,青海大学长高了、变大了、有名了、更美了,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洋溢着青春和欢乐、诠释着立德和树人、彰显着支援和成效。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工作会议召开被清华大学评为2021年度十大新闻之首。对口支援20周年系列活动对学校建设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显著提升了青海大学的社会知名度和声誉。

3.我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202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我校新增水利工程、草学、临床医学、中医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位点建设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上了新台阶,同时获批兽医学、中西医结合、中医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兽医、机械、护理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至此,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到5个,涉及二级学科4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交叉学科1个,涉及二级学科10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达到15个,涉及96个专业领域,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4.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巩固优势学科、打造特色学科,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我校成功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生态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20年10月,学校完成了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教育部组织社会第三方评估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对青海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学校在服务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战略、助力青海藏族聚居区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提升青藏高原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的成绩突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梯队建设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办学影响力、学科水平等进步明显。2022年2月,由教育部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委共同研究,经由国务院批准,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成功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生态学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表明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是我校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5.我校侯生珍教授获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2021年9月26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我校农牧学院侯生珍教授被授予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在科学技术进步奖30项奖项中,我校喜获8项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占获奖总数的27%,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主持的项目有7项,实现新突破。

10月14日,首届青海省科学成果奖颁奖大会召开,表彰了全省50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45个优秀团队及个人,我校共13项成果荣获表彰。其中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类奖项8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类奖项5项。

6.我校研究员马玉寿、王舰荣获第二届“青海学者”荣誉称号

2021年3月18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授予马玉寿等5人第二届“青海学者”称号的决定》(青政〔2021〕15号),决定授予包括我校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马玉寿和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舰在内的5名同志“青海学者”称号。全省5名“青海学者"中我校占2名,占比为40%。

“青海学者”计划是我省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打造的青海人才队伍品牌。“青海学者”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5名。主要支持扎根青海、创新突破、贡献重大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其支持培养、激励保障待遇优于、高于以往人才项目,目前是我省最高等级的人才计划。

7.我校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2021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卢艳香教授主持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跻身全国69个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之列。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玢教授荣获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三等奖。

近年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先后有1个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研究生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项目。

8.我校金培鹏教授团队入选全国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1年12月教育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金培鹏教授负责的“盐湖绿色材料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继我校李希来教授领衔的“三江源生态演变与环境修复教师团队”入选第一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后再次入选,这也是近三年来学校连续两次蝉联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9.我校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多项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1年10月15日,在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参赛队斩获一金一银五铜的好成绩,这是青海省在该项赛事上获得的首个金奖,也是我校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第一次夺金。

2021年5月12日,在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中,我校超算队与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同获总决赛一等奖,并跻身世界前十,取得突破性成绩。

2021年5月12日,我校选送的舞蹈作品《攀登者》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一等奖。以上三项奖项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表明我校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10.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出

2021年6月,在青海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我校在21个授奖名额中揽获14项奖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2021年8月25日,我校5项教学成果在高等教育组别中获奖,在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组别11个奖项获得5项,占近50%,在省内高校排名第一。同年,我校5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位教师获青海省昆仑英才教学名师称号。


撰稿人:党委宣传部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