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书育人 >> 正文

孜孜不倦为师路 矢志不渝教改人——记农牧学院优秀教师孙海群

  

  

  孙海群 教授1985年毕业于青海畜牧兽医学院草原系草业科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地研究所草业科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3年12月获教授任职资格,2004年4月聘为教授。2004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在28年的教学生涯中,孙海群教授主讲了本科生课程《植物学》、《观赏树木学》、《野生动物与经济植物》、《草坪学》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植物系统分类学》、《草坪科学与管理》,年均260学时数,由于表现突出,1996年获校级骨干教师称号,2005年获小岛奖励金,2007年和2010年评为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青海大学评为优秀教学工作者。

  2006年孙海群教授主讲的《植物学》课程被青海大学列为重点建设课程,2007年被青海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课程,2008年《植物学》列为青海大学二类课程建设项目,2010年列为青海大学一类建设课程项目和校级精品课程,2011年列为省级精品课程。完成了《植物学》精品课程网站建设,方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植物学》课程。孙海群教授主持完成了青海大学教改项目《植物学实习教学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教改成果已在近年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在教学中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2008指导的“马蔺快速分株繁殖技术的研究”被列为青海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在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已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省部级及各类科研项目近30项,参加的4项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7篇。2011年9月主编出版了《植物学实验实习教程》,该书在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2年6月主编出版了《青海主要草地类型及常见植物图谱》一书,该书介绍了青海省主要的草地类型,收录了青海天然草地分布的植物61科291属579种,每种植物配有茎、叶及花、果照片,及植物的形态特征、产地和生境。该书便于学生和其他读者较好地识别植物,又可使学生掌握植物的主要特征,也是一本难得的工具书。另外,参编《西宁植物志》、《畜牧兽医新技术》、《运动场草坪》、《植物学》等著作及教材。

  孙海群教授在以植物学一类课程建设为契机,着手进行青海大学数字植物标本馆建设。为此前往全省各地拍摄了植物照片近万张,涉及植物种类数百种。已初步完成分布范围广、经济价值高或生态作用大的500种活体植物的数字化,每种植物包括全株、茎叶和花果图片信息,植物的系统地位、主要识别特征、分布、生境、产地、海拔、主要经济用途、群落中的地位等内容。目前青海大学植物数字标本馆网站已运行,可通过网络及手机查询。青海大学数字植物标本馆的建设不仅有助于青海大学植物学课程的教学,有利于青海省植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可扩大青海大学植物学科在全国的知名度,服务基层、服务科研。

  已初步建成青海大学-青藏高原特色植物标本展览室,涉及植物92科,共计210属。目前植物标本展览室已对外开放,接待了多批次的省内外的参观人员,受到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