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书育人 >> 正文

“师德标兵”——张发廷

  张发廷老师出生于1965年9月,中国民建会员。1982年9月考入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学习, 1986年7月毕业分配到青海机床锻造厂工作,2000年9月调入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教。

  从教十六年来,张发廷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育理念,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多年来满负荷、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连续多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500多学时以上。曾荣获 “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并连续多年获得“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由于长期在教学工作中,满腔热情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与学习进步, 2011年被青海大学评为 “我心中的好老师”。

 

 

  在教学中,张发廷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特别注重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改革,充分发挥自身14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特长,在详细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适时引入企业实际案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机械工程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近十年来,他每年有近一个月时间,带领学生奔波于省内外一些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在生产现场,他详细介绍各类生产设备和工艺,不厌其烦地回答或讨论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同时尽最大努力保证学生的安全。带队多年,从未出现过任何教学与安全事故。在毕业设计环节,针对所带学生的特点,设计不同的题目,把毕业设计作为大学四年的合练和走向企业前的预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悉心指导,让每一个学生高质量完成设计任务。

  近几年随着学院的发展,青年教师逐年增多。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积极参与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通过观摩教学等环节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与他们分享,同时引导青年教师下企业,向企业学习并服务于企业,使他们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方面迅速成长,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