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学子 >> 正文

脚踏实地 奋力前行 服务基层 无悔青春 ——选调生三年基层工作

  

  

  2010年10月,经过学校推荐,组织考核等程序,他正式成为一名选调生,被分到玉树州玉树县工作。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他已经到基层工作三年了。三年来,他时刻铭记着培训期间组织上对他们的殷殷教诲,并在领导的支持关怀下,在同事们的悉心帮助下,他迅速成长,从一名刚出校门的青涩大学生转变成了一名合格的乡镇基层干部,竭尽全力谱好人生旋律的第一篇章。

  

  一、虚心学习,融入基层

  在这三年中,他历经了玉树县小苏莽乡、上拉秀乡以及玉树县委宣传部三个部门的工作岗位。2010年10月,正值玉树刚刚完成抗震救灾进入灾后重建的关键阶段,整个玉树街道上处处可见地震留下的残垣断壁。初到小苏莽乡,人地生疏、通讯不畅、无电停水、宿舍阴暗潮湿无暖,还面临生活习惯、语言交流等的障碍,条件艰苦的程度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他明白:这是一个人在认识、思想、习惯等方面发生蜕变与进步的关键时刻,只有积极地调整心态,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工作中才会充满激情与活力。为迅速适应环境,进入工作角色,无论是在小苏莽乡还是上拉秀乡,他都做到了:一是处处留心观察、学习。平时一有时间,他就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日常工作问题,学习简单的日常交流语言、基本的生活习惯等;利用下乡时间,和包点干部们深入村社牧户,主动和牧民们沟通交流,以了解各村的基本情况、牧区的生产生活方式等。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在基层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更需要从严要求自己,加强主、客观世界的改造,提高党性修养,培育敏锐的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清醒向上的头脑。基层的通讯信号差,只能通过有限的书刊报纸来了解外界信息。他尽可能地到乡政府的库房里寻找一些以前订阅的报纸、杂志来阅读,同时还向领导同事借阅书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有关法律、经济、科技等方面知识。到县委宣传部之后,报纸、杂志、书刊种类多,更新及时,他利用相对便利的条件,更是加大学习力度,从未间断。三是切实加强自身修养。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任何群众的询问他都会耐心的回答和讲解。因为,你的平易近人才能真正换来他们的敞开心扉,和群众的沟通交流可以让你有目标性地开展工作。放下面子,深入基层,向广大群众虚心学习,认真讨教,树立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岗位职责,才能为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添砖加瓦。他深知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道理。同时,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以身作则,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二、脚踏实地,服务基层

  1、2010年10月,正值全州上下开展灾后重建“大干五十天”活动,他被组织上分配至小苏莽乡工作。一到小苏莽,他迅速地投入到乡上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去,并根据乡领导的安排,主要从事秘书工作。在此期间,他负责了全乡的灾后重建工程进度统计工作,并编写重建日记60余篇;负责录入全乡的新型医疗及养老保险人员信息;协助全乡的人口普查工作;撰写全乡年度工作总结以及编制各种会议材料、文字材料、表格等。通过一次次的工作尝试,自己慢慢了解了基层工作,逐步认识了基层。

  2、2010年12月,他又被调至上拉秀乡,仍从事秘书工作。在上拉秀,他走遍全乡7个村20个社,对各村的党员、村社领导、人口、生产生活状况等都比较了解;参与乡上的灾后重建工作,目睹了乡党委政府搬迁新址的过程;参与乡、村组织换届、抗灾保畜、社会维稳、草原防火、低保五保金发放、下乡慰问、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以及草原奖补机制工作等,起草各类文件、总结、文字材料、表格等300余份,可以说参与了全乡工作的各个方面,得到乡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并于2011年7月被评为“玉树县优秀共产党员”。在上拉秀工作的两年多,使他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的了解,进一步熟悉了牧区的风土人情,进一步积淀了人脉关系,积累了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

  3、2013年3月份,他又被借调至玉树县委宣传部工作。从乡镇基层到县级机关,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都有所改变,需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到工作中去。在部领导与同事们的指导与帮助下,他也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积极投入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的宣讲、感恩铭恩、全民共建文明新玉树、涉藏维稳思想教育引导、民族团结进步等大型工作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起草当中;参与了铭记感恩活动、节假日氛围营造、撤县设市以及灾后重建竣工庆典等大型工作的筹备;认真准备年底的各项工作总结以及工作考核内容。通过在县委宣传部一年的工作经历,完善了工作履历,扩大了接触面,真正地体验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也使得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有所扩展。

  

  三、思考与体会

玉树县三年的基层工作使自己适应了当地藏区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学会了简单的日常交际用语,逐渐融入当地。在这三年的基层工作当中,他自己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坚定信念不动摇。一定要有扎根基层,融入基层的决心,耐得住寂寞,主动深入、主动交流、主动学习,虚心请教,任何困难与问题都可迎刃而解。二是加强学习不松懈。在知识大背景的时代下,知识更新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接,必须有一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在工作之余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学习,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自身的内在“软实力”。三是摆正心态不偏颇。尤其是事业编制身份的选调生,不能因为身份问题而推脱工作,敷衍塞责,应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以敬业的精神、发展的视角、积极的姿态,激励自己的未知欲,丰富自己的学识,锤炼自己的能力。同时,在此也建议组织部门能否考虑解决事业编制身份选调生的公务员身份,免除选调生的后顾之忧,大胆放手使用、提拔选调生,把选调生放到更大的舞台上,更大限度地发挥选调生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当地。

: 





  • 上一条:
  •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