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学子 >> 正文

马兰花开——我省首位回族女医学博士诞生

  

  6月26日,满目苍翠的青海大学校园,一株别样花朵的绽放让美丽的校园倍显生机——当学位委员会主席轻轻地将马兰博士帽上的流苏从右方拨向左方时,会场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有着不一般的祝福与祝贺。这也是一个不一般的时刻——我省首位自己培养的回族女医学博士诞生了。

  

  获得博士学位,在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已渐为平常。所以人们 向这位 博士获得者投向了特别的赞许和肯定。是因为这位从边远山区走出来的穆斯林女孩做梦也没想到会有机会在家门口 成为 博士。

  家门口的“博士”——是特殊民族政策照 顾出的 博士。

  

  以我国知名学者、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 王立生 教授为答辩委员会主席的答辩委员会认为, 马兰 博士在学期间的研究课题《肌红蛋白在藏羚羊心肌和骨骼肌低氧适应中的作用》是一个颇有深度的课题,具有前沿性,部分成果达到国际水平。

  

  手捧博士学位证书,但仍然不敢相信这一切的 马兰 博士动情地说,一切归功党和政府对民族教育的关怀。 同时也归功于我的导师——国际知名高原医学专家格日力教授,当初格教授选择做我的导师时,我很惊讶,在众多考生中我并不出众,加之这个学科原则上要求招男生(经常要到高寒地区做现场研究)。格教授的选择令我不解,后来才知,选择我是因格教授知道我省至今没有一位回族医学女博士,他想像他填补医学研究空白那样,来填补这一空白。

  

  作为一位蒙古族导师,他却以博大的胸怀考虑着其他民族的教育未来。马兰倍受感动。入学初期,虽然很努力,成绩也很优异。但时不时还在挨格教授的数落,自己很委屈。

  “送你去美国学习,而且是哈佛大学学习!”导师异常坚定地看着马兰,“我不希望培养一个在回族女性中优异的马兰,我要培养一个放到哪都光彩夺目的马兰”。

  

  一个家在农村的孩子要去美国深造?!

  马兰不相信,也没有人相信,觉得这只是导师的一种鞭策与鼓励。

  

  怎么会有人相信,一个小丫头无资无历却“被”出国深造,别说马兰,就是旁人也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直到拿到护照,拿到机票。

  

  要去哈佛了,马兰慈祥奶奶的眼泪夺眶而出。

  “安排的比国内还周到!”在美国,从吃到住,导师托美国朋友完全按穆斯林要求予以安排。

  

  深受感动的马兰在美国忘我地刻苦求学,美 国 老师被感动了,给予了这位中国穆斯林姑娘特别的关怀和帮助。仅仅一年,马兰在美国的研究成果即被国际基因学顶级学术刊物——美国《基因》发表。在学期间,作为主持人马兰主持完成了人事部留学回国人员项目,并参与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多次出席国际会议并作报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一篇论文于2010年被评为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参研项目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参与编著的《汉藏英对照现代医学词汇》正式出版。

  

  如今,学业有成,且在专业界小有名气的马兰,早已被许多大的科研机构瞄上。但马兰觉得自己的一切是家乡人民给的,自己的未来也应该属于青海。

  

: 





  • 上一条:
  •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