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李志强教授做《学习贯彻“3.18”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专题讲座

3月16日上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为深入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由青海省教育厅、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学习贯彻“3.18”讲话精神专题讲座暨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思想道德与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李志强教授,线上为大家做题为《学习贯彻“3.18”讲话精神 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专题讲座。全省12所本科、高职院校全体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青海大学学生及省外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了学习。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卢艳香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卢艳香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李志强教授结合自己学习、教学以及科研的实践,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构成、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历程、高校思政课的重要地位、高校思政课存在的问题、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保障、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方向、高校思政课的宽广领域、对思政课教师的高要求进行系统梳理,并重点对八个相统一的核心要义进行重点阐述,最后李志强教授对高校课思政课教师发出各级各类教育做到同向同行以及思政课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的号召。

青海省教育厅思政处严国林处长对会议作了总结,认为李志强教授讲座理论扎实、实例鲜活、语言生动,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独特的创新的观点和实践的路径。严国林处长对今后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今后继续深化学习“3·18”讲话精神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学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再次组织学习研讨。各高校党委和马院再次组织专题学习,再次深刻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凝聚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合力;第二,落实具体工作任务。要对照“3·18”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努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决维护者和坚决维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成为立德树人的担当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卢艳香教授表示,本次讲座是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辅导课,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做好理论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内外各高校携手共进,勇担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卢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