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组织首届藏医药教育教学研讨会系列讲座—— 艾措千教授做《新形势下藏医药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报告

  

   68日上午830分,受青海大学藏医药学专业学位点的邀请由艾措千教授在医学院举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藏医学院副教授贡却坚赞博士主持。学院藏医学专业硕、博士研究生、藏医系全体教师、07藏医本科班、08藏药本科班、09藏药本科班学生以及各系部分师生共160多人聆听了讲座。

    艾措千教授现担任青海省金诃藏医药集团董事长、青海省藏医药学术会理事长、青海省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艾措千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回顾了藏医学的历史,从文化人类学、考古学、历史学等多角度以及结合他搜集的出土文物、丰富的人生经历谈起藏医学的博大精深,并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了藏医学的发展、分布、国际交流所取得的成绩等。他说,藏医学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学科,既是一门自然科学,也是一门社会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甚至包括建筑学,纺织学等等,这些也是和人类文明的进步是同步的;藏医学的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藏医药教育有自己的藏医学博士点,也有五位一体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等;藏医学是一门科学,科学是属于人类的,因此藏医学要走向国际化,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服务。在谈到藏医院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时,他说,藏医要借鉴中医学的发展历史去反省,藏医不能西化,但必须应用现代科技成果,医院一定按藏医的理论传承,一定要发挥藏医自身优势,从身心疾病药物为一体的藏医药学思维模式探索藏医药发展的路子。艾措千教授希望同学们随时到博物馆去学习,特别是研究生和未来的学者们需要掌握更多的信息,不要把自己的专业框在一个很狭小的路子里,藏医药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理论体系完整、有丰富的典籍和资源,更值得大家去继续研究、发扬光大。

    最后,藏医系主任李先加教授作了总结讲话。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再一次深刻的感受到藏医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现今在国内外发展的趋势,艾措千教授的讲座给广大师生打开了一个多彩的视窗,为大家展现出一个宏大魅力的学术平台,更为藏医药学的传承和研究 指明了方向。

 

:佚名 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