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邵珠山教授和雷建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330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邵珠山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雷建平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交流期间,分别作了题为《地下工程中的几个力学问题》、《落锤式冲击加载试验机的原理与应用》的报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约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学术报告会分别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吾渝和院长陈柏昆主持。

 

邵珠山教授从地下工程中的热力耦合问题、硬岩蠕变的细观力学机理、爆破振动响应与控制以及震前和孕震期间岩石蠕变剪切特性等几方面进行分析,建立了宏观蠕变行为与微结构演化和细化行为之间的联系。阐述了力学在理论求解隧道和路基边坡季节冻融问题、分析深层矿井开挖的稳定性和岩爆问题、控制城市地下工程爆破开挖的振动及临近结构的振动响应等方面的应用和贡献。

 

雷建平教授结合学院实验室建设的实际情况,从落锤式冲击试验机的构成、试验机的特点以及试验机的操作要点几方面给学院教师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己在结构冲击动力学及结构动力行为的研究,阐述了落锤式冲击试验机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运用生动形象的事例,揭示了运用力学知识进行理论研究、试验研究、数值模拟进而解决科学问题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此次报告加深了师生对力学的理论及应用的认识和理解,加快了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的步伐,也激发了同学们用力学的理论解决日常生活中相关问题的思考和兴趣,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

 

:土木工程学院:蒋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