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院系经纬 >> 正文

学校举办“以学为中心”优秀课程示范教学沙龙

  7月11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开展了“以学为中心”优秀课程示范教学沙龙活动。2016年新进教师和学校课堂教学与考试制度综合改革项目负责人近百名教师参加了教学沙龙。

  教学沙龙围绕“以学为中心”的主题,分两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优秀课程示范观摩,课堂教学与考试制度综合改革项目优秀负责人张吾渝和刘燕老师,分别进行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成果经验”、“基于《医学统计学》课程改革中的教与学”的报告。两位老师结合自身课程改革经验,全面展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效,通过增强实践环节、走出课堂、加大过程性考核,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采用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加大学习投入力度等,全面提升了学生学习效果于积极性。

  2017年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添渊和宋尔萍老师,分别进行了“浅谈生活实例在《结构力学》教学中的应用”、“浅谈《线性代数》教与学的方法”,充分体现了教学与生活实际的完美结合和经过用心设计课堂的教学魅力,也展示了近几年新进青年教师对教学的热情与风采。

  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教改经历的李建华和王晓青资深教授,对示范课程进行了全面点评。两位老师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客观公正的评价、扎实的讲课艺术功底,让与会教师充分体会了资深教师的课堂教学魅力,也对课堂教学的组织与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示范课后进行了活动第二部分,即主题沙龙活动。老师们围绕“如何以学为中心设计教学?”、“如何更好的开展教学互动?”和“如何加强过程考核,提升学习成效”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进行了分组发言。老师们普遍认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是值得探讨与实践的,在今后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将进一步激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主;组织好课堂教学活动,充分体现参与性、多样性、疑问性和创新性;同时,尝试改革课程评价机制,形成合理、公开、差异的过程性考核机制。

  

教务处 :陈秀明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