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院系经纬 >> 正文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参与玛沁泥石流救灾工作

  2017年8月30日凌晨4点,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北纬34.54,东经100.50)发生山体滑坡,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省道S101部分陷入瘫痪,饮用水源受到污染。

  灾害发生后,我校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孟庆凯博士一行三人第一时间赴灾区,进行野外地质灾害调查以及无人机航拍,并迅速对调查和航拍数据进行处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灾区地质灾害遥感解译,及灾情初步判定工作。

  通过灾前灾后遥感影像对比解译,泥流发生方向自南向北,流通区长约780m,最宽度100m,堆积物土方量约为48520.76m3,阻塞形成堰塞湖面积约12130.19m2,最大抬升水位超过2m。此次灾害的发生为,连续降雨诱发沟谷上部发生小型崩塌,崩塌体沿沟谷撞击、抛蚀、堆积,在降雨径流作用下形成泥石流。科研人员对拉加镇地区地质灾害防治的初步建议,一是在进行地质灾害排查的时候,应高度关注灾害邻近区域,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二是拉加镇地区山体土质多为泥质和泥砂质,且城镇位于灾害易发区,建议有关部门统筹城乡规划,妥善安置处于灾害高危地区的居民,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三是灾害的发生对当地生态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建议有关部门重视灾后生态环境恢复。

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强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