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院系经纬 >> 正文

水利电力学院有序高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保证教学进程不中断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良好机遇,更是支持和理解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的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方式。

2月11日学院成立水利电力学院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并制定了《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开学初在线教学工作安排》。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院从统一组织、如期开课、按时完成毕业设计、教师提前工作、学生提前了解准备五个方面对即将到来的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安排。提倡全体水电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从学院领导层面、教师层面以及学生层面组织了多场在线教学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进而确保按照学校原定的教学计划于3月4日起正常进行教学,从而更好地落实了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2月19日,水电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马山刚老师,第一时间录制了“雨课堂”在线教学入门视频与全校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并在校教务处的组织下,借助“雨课堂”面向青海大学904名教师进行了在线授课。针对老师们在在线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焦虑进行答疑解惑,并对在线教学工作中使用到的各种直播平台和在线授课技能进行分享和传授。与此同时,学院组织了以“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教师+学院领导”为基本组成的线上教学运行服务小组,并且结合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组织了吴玉帅、张强、金福宝、唐岩四位老师面向全院两个教研室、两个实验室以及全院学生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与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首先参会教师扮演学生角色,及时发现直播中存在的问题,交流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其次,参会教师相互交流使用经验,取长补短,进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最后,由唐岩老师面向全院学生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使学生先熟悉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电话等多种在线教学形式,进而能够在正常在线教学时,减少在软件和平台学习上消耗的时间,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在线学习当中,积极参加小组讨论,线上投稿回答问题,认真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在水电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工作,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44堂次在线教学。与此同时,做好学生到课情况的统计调查,全院学生的到课率为99%,对其中未能到课的同学,学院及时联系,寻找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雨课堂”和腾讯会议成为了支撑本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工作的两个最为重要的平台。据调查统计,在进行在线工作中,教师们都采用多方式嵌套教学与多方案互为备份教学方式,其中“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在教师使用在线教学工作中的使用率达到了98%。在在线教学工作中,全院教师始终遵循于歆杰老师提出的“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基本原则。将上述两种方案嵌套配合使用,既提高了在线教学直播的稳定性,又很好的解决了在线教学中的课堂互动问题。在在线教学工作中,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生掌握的程度上,尽量确保教学成效,实现在线教学的实质等效。


水利电力学院 :马跃军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