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高寒矿区植被恢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年7月启动,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和青海圣雄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高寒矿区植被恢复技术集成与示范(2015-SF-117)》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目前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

该项目在矿区通过渣山坡体稳定和高寒矿区植被恢复的土壤基质处理、草种筛选、栽培技术、混播筛选、喷播技术、推广示范等方面集成试验示范研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科技攻坚战,取得了突破性的阶段成果。研究发现矿区渣山表层基质氮、磷养分严重缺乏和渣山表层基质温度较低是限制植被恢复的两个关键性因子;成功筛选出木里煤田江仓矿区煤矸石渣山不覆土种植多年生禾草,引种长寿命密丛型植物疏花针茅、嵩草和灌丛植物金露梅成活率达到60%,示范推广面积1961亩,植被盖度平均达到70%以上;并核算出渣山覆土恢复植被成本显著高于不覆土处理近4倍。同时研究发现,由于木里煤田矿区所用草种均为禾本科植物,属于短寿命植物,缺乏密丛型长寿命植物,不利于渣山植被的自然演替和高寒草甸的恢复,渣山种植草种种子难以形成,种子成熟率仅为5%左右,种植草种面临退化。为加快植被恢复演替进程,增加植被多样性,项目组下一步重点工作采集原生植物种子,开展野生草种种植试验;并对项目示范区进行监控,针对植被恢复较差地区进行补播处理。

该项目前期突破性的技术成果,为整个木里煤田矿区渣山植被恢复的进程与技术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得到了省政府、省委领导以及相关技术督导部门实地视查的认可和好评,“黑洞”变绿地前景乐观。

农牧学院 :赵洪渠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郭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