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院系经纬 >> 正文

农牧学院承担的青海省科技厅科技援青合作专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4月21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莫重辉教授主持的青海省科技厅科技援青合作专项项目“青海天然草原毒害草绿色防控与生态修复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进行了验收。

项目调查发现青海省天然草地毒害草种类16科34属 211种,对草原危害严重的主要有5种,探索了基于无人机RGB影像的瑞香狼毒分布高精度快速提取及盖度反演方法,井绘制出2020-2022年青海省瑞香狼毒分布图。研究表明,棘豆属毒素-苦马豆素对 HT22细胞具有明显神经毒性作用; pks 基因是调控疯草毒素一苦马豆素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乌头碱可诱导HT2细胞发生调亡;棘豆属植物遗传多样性、内生真蔺与苦马豆素含量相关;瑞香狼毒的ScPNP-A基因对其逆境抗性有良好调控作用;优化草种配置、生态材料和肥料等配比,建立了毒害草沙化草地高分子有机物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了绿色防控与牲畜中毒防控技术。

项目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19篇,其中 SCI论文8篇,中文核心论文11篇;编制技术规范1项。 依托该项目培养研究生8名,培训技术人员和农牧民340人次。建立毒害草绿色防控和生态修复示范基地3个,示范推广7万亩。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约定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并通过了验收。研究成果解决了毒害草调查方法、牲畜毒害草中毒、毒害草蔓延成灾及毒害草型退化草地生态修复等技术难题,为草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撰稿人:农牧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杨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