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青海大学与清华大学学生云端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为进一步创新对口支援举措、拓展对口支援领域、深化对口支援层次、探索更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对口支援新模式。9月20日晚,校领导、各院系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新进教师和2万余名学生与清华大学学生云端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首场课程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主讲。全国共有87所高校约47万名学生加入清华大学“形势与政策”克隆班学习,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同题共答。


图片 1.png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通过云端为我校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图片 2.png

校领导、各院系中层干部以及新进青年教师在图书馆报告厅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新时代的青年没有选择置身事外的余地,唯有选择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其中,选择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怎样的贡献!”邱勇院士掷地有声的话语正式拉开了第一讲课堂的序幕。邱勇院士通过回顾人类历史上三次现代化浪潮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历程,详细论述了现代化的定义。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现代化路径的多样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邱勇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全面可靠的制度保障。我们要坚定信心,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邱勇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标识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通过社会主义迈向现代化的生动图景。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阔步前进。“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邱勇院士勉励同学们要察势而明、了解大局、洞悉规律、明确方向,因势而谋、把握机遇、思考路径、规划未来,乘势而上、加快成长、增强本领、担当重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3.png

学生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之一。在后续六讲中,清华大学知名专家教授将围绕土木工程的创新与实践、共同富裕的大格局、双碳行动中的中国与世界、数字中国与科技创新、中国经济的新阶段和文化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等主题展开。清华大学的“云端克隆班”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给青海大学的师生带来了别样的思政课“体验”,为高校推进“大思政”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


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