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加入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联盟

11月30日,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联盟签约在美丽的重庆召开。会议由西南大学组织,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主持,重庆市副市长屈谦,中央民盟副主席、原国家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陈剑平、李天来、宋宝安、康振生、张福锁以及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体制改革处窦鹏辉处长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交流发言和专题报告。西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江大学、青海大学等34个联盟单位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当前正面临粮食安全、农产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多重压力。

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联盟是由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发起,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引领,以服务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为宗旨,集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推广优势单位的优势科研力量和科技资源,构建政府支持、任务牵引、资源共享、激励评价等协同创新机制,促进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助力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的平台。

青海虽然不属于长江经济带,但作为长江的发源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青海大学作为长江源头的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加入“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联盟”,可以发挥“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优势,借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模式,为深入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战略决策支撑和可复制或可推广的模式。


【责任编辑:陈芃】


科技处 :刘玉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