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马铃薯育种团队育成品种“青薯9号”荣登2022年度全国马铃薯推广面积榜首

9月24日,第二十届全国种子双交会“推进种业振兴信息发布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会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权威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主要粮油和重要特色作物推广面积前10大品种,由我校马铃薯团队培育的优良品种“青薯9号”以全国推广面积604万亩的优异成绩荣登马铃薯全国推广面积榜首。


图片1.jpg

种业信息发布会是全国种子双交会的金牌活动、招牌动作,每年发布政策动态和权威信息,深受行业关注和欢迎,已经成为我国种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发布会全面展示种业振兴取得的进展成效,发布全国农作物种子供需形势、重点作物推广面积前十大品种和种业企业销售排名等,内容权威、指导性强,将有效引导种业各方主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马铃薯团队培育的“青薯9号”马铃薯品种在高产、广适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曾在全国多地实现亩产超万斤纪录并先后通过国家和7省(区、市)农作物品种审(认)定。2012年、2016年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主导品种,2015年获国家新品种权。自2006年审定以来,累计推广超过8000万亩,产生经济效益320多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乡村振兴和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高产抗病广适马铃薯新品种青薯9号选育与应用”成果2019年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QQ图片20230925152326.png

长期以来,马铃薯研究团队紧紧围绕“产业四地”建设和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从马铃薯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种质资源创新、优质脱毒种薯生产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培育马铃薯新品种12个,在青海湟源县寺寨乡建有产学研结合、设施完善的马铃薯高山试验站,是学校重要的科研教学实习基地,被青海省外国专家局认定为“青海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累计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青海省科技成果18项、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及青海省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各1项;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6篇。

“青薯9号”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在全国马铃薯育种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为青海省建立全国马铃薯育种基地和全国马铃薯优质种薯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