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回访工作

9月26日-28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以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简晖教授为组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许克祥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阚湘苓教授为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研究院袁娜老师为秘书的回访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中医学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认证回访现场考察。


图片 1.png

中医学专业认证回访专家见面会现场

图片 2.png

史元春校长主持中医学专业认证回访专家见面会

9月27日上午,在校本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中医学专业认证回访专家见面会,会议第一板块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第二板块由专家组组长简晖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李丽荣教授等在家校领导、中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院系、附属中医医院代表、附属医院代表、医学部以及中医系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见面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史校长强调,此次中医学专业认证回访工作,既是对学校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中医学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的一次高水平的“把脉问诊”,也是对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一次集中考核,意义重大。学校将以此次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回访为契机,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高地建设,特别是为服务高原人民健康福祉、助力“健康中国”“健康青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3.png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要负责人、中医学专业负责人任延明教授代表学校作了中医学专业认证整改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要负责人、中医学专业负责人任延明教授代表学校从学校办学概况、中医学专业认证整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设思路三个方面对中医学专业认证整改情况进行汇报。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青海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访谈了校领导、医学部领导班子、附属中医医院、附属医院领导、中医学专业负责人、中医系主任;走访了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临床技能中心、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医学部、中医系及相关教研室;听取了《中医内科学》《伤寒论选读》2门课程;调阅了新修订的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学校医学部机构改革情况说明、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新修订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识选修课程目录;召开了基础课、通识课、临床课教师,附属中医医院及附属医院教学管理人员、校院两级督导、中医学专业学生座谈会;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详细了解了青海大学2021-2023年期间,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推进中医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情况,根据中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专家组意见整改情况。



访谈校领导、中医学专业负责人、医学部及中医系领导班子


走访中医临床技能实验室、高原医学研究中心


考察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


访谈教务处  访谈学生处、团委

图片 12.png

教师座谈会

图片 14.png

学生座谈会

9月28日上午,在附属医院召开了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认为,我校中医学专业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认证现场考察报告及专家组反馈提出的关于中医学专业建设的22条建议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整改工作,中医学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与发展。专家组将考察结果提交教育部中医教指委秘书处。

图片 15.png

专家组组长简晖教授宣读专家组关于我校中医学专业认证回访的反馈报告

图片 16.png

校党委书记李丽荣教授代表学校作表态性发言

校党委书记李丽荣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克服高原缺氧、不辞辛苦、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专家组为我校中医学专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诚挚的感谢。李丽荣书记指出,专家组以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态度、专业的能力,全面审视了我校中医学专业52年来的建设工作以及认证整改两年的推进情况,客观、科学、坦诚、公正地提出了进一步整改的方向,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照单全收,扎实进行再整改、再提升。下一步学校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整改工作:一是坚持更新理念,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加大新医科建设。

撰稿人:医学部

【编辑:祁心禾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