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2020动物源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动物源食品科学的发展,带动产业的技术创新,更好的保障人类身体健康和提高生活品质,“2020动物源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于 2020年10月22-23日在西宁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及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中国食品杂志社《食品科学》杂志、《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杂志和海北州农牧和科技局共同主办,中国食品杂志社《肉类研究》杂志、《乳业科学与技术》杂志和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支持协办。本届会议共计有近300名代表参加,120余位国内外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QQ图片20201026143432.jpg

开幕式上,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院长作了精彩的致辞,他认为动物源性食品作为人类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性和创新性对国家及人民而言都至关重要。国家层面对科研创新提出来“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因此提高动物源性食品的质量安全以及科技创新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校副校长梅生伟教授认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于今后青海乃至全国特色动物源食品行业的发展和科技产品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也是青海大学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新时代现代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顿珠旺杰巡视员介绍到,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世界无公害超净区”,也是中国四大天然牧场之一,有机畜牧业得天独厚、发展优势明显,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支撑新增农牧业综合效益累计达220亿余元。


QQ图片20201026143410.jpg

接下来,会议为《食品科学》、《肉类研究》和《乳业科学与技术》编委会新聘编委现场颁发了聘书。

本次会议中,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就动物源性食品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的王守伟教授针对培育肉制造、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熊幼翎教授针对植物基替代肉研发、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针对现代蛋制品加工关键技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靳烨教授针对羊肉品质调控、中国海洋大学林洪教授针对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意大利帕尔玛大学兽医学院的Christos DADOUSIS研究员针对精准乳品业、意大利比萨大学Alessandra GUIDI教授针对COVID-19大流行时代的食品安全数字化挑战、广东海洋大学的刘书成教授针对鱼糜3D打印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张德权研究员针对生鲜肉物流保鲜等前沿技术均发表了精彩报告。除此之外,本次研讨会就肉、水产、禽蛋、乳制品等动物源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现代化加工技术,贮藏、保鲜及运输,质量安全与检测技术,营养及风味成分分析,副产物综合利用,法律、法规及发展政策等方面的重大理论研究展开了深入探讨,2天时间共安排10场125个报告。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把国际研讨会搬上云端,与国际国内专家视频连线,在线观看视频直播的观众将近3万人。这次研讨会不仅是对动物源食品产业发展和科研前沿的深入探讨,同时也是将动物源食品科技发展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