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部省合建专项调研青海大学工作座谈会召开

7月27日,教育部部省合建专项调研青海大学工作座谈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会议在青海大学设主会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分会场。调研组组长、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处处长翟建民,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副主任朱涛,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副院长赵建世,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向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副教授陈文青等领导和专家参加线上调研。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盛宗煜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我校相关职能处室和院系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主持。


1.jpg

会上,梅岩副厅长汇报了青海省推动部省合建工作的情况。他指出,自2018年启动部省合建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省合建青海大学工作,制定了《落实〈教育部 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部省合建”青海大学的协议〉的实施方案》,积极协调解决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落实资金、项目及各项支持政策措施,为推动青海大学深化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表示,今后将根据教育部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从资金和政策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青海大学的支持力度,支持青海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光谦校长围绕部省合建三年多来青海大学取得的显著建设成效、部省合建四方力量联动机制落实情况、部省合建中央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部省合建三年多来,是青海大学发展机遇最好、发展速度最快、取得成绩最突出的时期,学校办学整体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在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王光谦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瞄准国家生态优先战略和青海省“四地”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大优势特色学科对接地方主导产业,加大种业资源建设保护利用,加大高原医学中心建设,加大清洁能源示范校建设,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主动服务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国家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碳中和等重大战略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会上,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祁得林、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希来、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晓分别汇报了生态学、草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优势学科和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情况。调研组专家围绕优势学科建设、大型平台关键技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高层次队伍建设、突出高原特色、开展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组长姜胜耀对青海省落实部省合建协议,全方位支持青海大学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专项调研的主要目的旨在为持续深入推进部省合建工作,优化部省合建工作机制,发挥合作高校的引领功能,激发部省合建高校的内生动力,尤其是要了解在推进青海大学部省合建工作的进程中,值得分享的经典案例和经验,共同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他指出,三年多来青海大学建设发展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要充分利用好部省合建机遇,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俞红贤书记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既是对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三年多来学校建设成效的总结会,也是进入“十四五”开局之时,持续深化部省合建工作,充分调动四方力量,帮助青海大学进一步谋划好“十四五”,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依托青海省的资源禀赋,发挥学校地缘优势,打好高原牌、特色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奋进,扎根高原,全力建设中国一流大学。


撰稿人:和静淑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