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海大学“昆仑学者”马保罗研究员到牧科院进行学术交流

     5月19-22日,加拿大农业与农产食品部加东谷物与油料作物研究中心作物资深研究员、美国农学学会院士,青海大学特聘“昆仑学者”马保罗研究员,应邀到牧科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术讲座与技术交流。期间,马保罗研究员进行了多项学术交流活动。

一、参加博士、硕士研究生研讨会,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20日下午,在牧科院会议室马保罗研究员与课题组相关成员一起参加了6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的实验设计及进展研讨,马保罗研究员对各位研究生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其研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二、在省牧科院做学术报告并参观实验站

     5月21日,马保罗研究员在牧科院作了题为“Nitrogen Cycling in Agroecosystem and Improving N Use Efficiency in Crop Production with Optical Sensor-Based Fertilization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大量翔实的试验数据和丰富的图片,详细介绍了作物在利用氮肥的生理生化原理以及加拿大规模化精准施肥提高作物产量、减少污染的措施,并演示了加拿大农业精准施肥的视频片段。报告会上,马保罗研究员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马保罗研究员参观了“青藏高原特有草种资源开发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青藏高原优良牧草种质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马保罗研究员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实验介绍,就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三、参观青藏高原多年生牧草种质资源圃

     21日,马保罗研究员前往青海省海北州西海镇参观了青藏高原多年生牧草种质资源圃,课题组成员详细介绍了资源圃基本情况和目前承担的科研情况,并就资源圃今年承担的多年生牧草混播试验研究、老龄化种子生产更新复壮研究、豌豆引种试验、以及资源圃承担的评价、选育等工作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并就合作研究达成了初步意向。

四、指导牧户科学建植饲草料基地

     马保罗研究员参观和考察了一处牧户饲草种植情况。该牧户今年种植饲草料基地100亩,种植模式为燕麦+箭筈豌豆混播,所选用的燕麦品种为我单位自主选育的林纳。牧民在建植过程中,是将种子、化肥撒在地上后,进行深翻,将种子及化肥翻入土壤中,后进行耙磨,播量为燕麦15kg/亩,箭筈豌豆4kg/亩。马保罗研究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提出,这种种植方法由于种子在土壤中深翻导致播种深度太深,出苗困难,同时播种量过大。建议将播量调整为燕麦10kg/亩,箭筈豌豆3kg/亩,同时将工序改进为先进行土壤的深翻,后撒入种子,再耱平镇压,可解决播种较深的问题。

五、参观青海省夏华畜牧业生态示范园

    21日下午,马保罗研究员参观考察了青海省夏华畜牧业生态示范园。夏华畜牧产业科技园区坐落于海北州海晏县,是集牛羊活畜交易、科技示范养殖、封闭屠宰加工、配套饲草生产的经营园区,周边有多年饲草种植历史,所应用牧草品种、栽培技术均较为成熟,其经营模式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马保罗研究员分别从园区燕麦+箭阔豌豆饲草种植基地、10万吨青贮窖、育肥羊配方饲料生产方面进行了调研。在洽谈过程中,园区青贮应用传统方法,青贮效果及营养价值不高等问题,特别提出了几种微生物添加剂的青贮方法,同时,在青贮过程中,适时青贮、添加糖分、水分也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夏华畜牧产业科技园区对相关技术问题非常感兴趣,提出今后将与科研人员就企业饲草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并对技术难点进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