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第十八期“名师工作坊”活动线上开展

2021年11月5日下午,第十八期“名师工作坊”沙龙活动如期 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青海大学教学名师,基础部许春晶老师做了题为《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全力提 升教学质量》的讲座。来自全校的 202 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 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何涛主持。

许春晶老师从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必要性、科研与教学二者的 相互促进作用、如何做到高质量教学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提出过程。许老师结合所授专业内容与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经验与反思,从“丰富的教学内容”“提升教师专业知识水平”“吸引优秀人才”“促进教学形式的更新”四方面讲解了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同时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哲学家布鲁贝克有关教学与科研间相互促进的思想观点,并讲解了重科研轻教学的弊端,从“教学的价值引领”“丰富的知识储备”“提升科研技能”“激发科研灵感来源”四方面讲解了教学对科研的促进作用。最后,许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感悟,从“专业性”“互动性”“创新性”“探索性”四个层面解答了高质量教学的有效途径,并以美国著名作家威廉·亚瑟·沃德的经典语录:“普通老师照本宣科,好老师解疑答惑,超级棒的老师躬亲示范,伟大的老师点拨引路。”结束了本次活动。

本次“名师工作坊”活动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许春晶老师用 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课程思政案例与自己对教学的热爱感染着每一 位老师。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老师们对科研与教学间的相互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许春晶老师将科研与教学融会贯通的宝贵经验也为大家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提供了思路。


撰稿人:教务处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