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两会开幕

锦绣山河,东风浩荡,生机盎然。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依法行使职权,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

9b624409d52f45ca82109da28002b43a.jpg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通过电视直播、互联网直播及各类新媒体平台收听收看开幕盛况,畅谈所思所想。广大师生一致认为,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脚踏实地的追梦人,做好祖国栋梁的引路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处副处长洒威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科技创新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生态保护和“四地”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有效对接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影响力。为“五个示范省”和“四地”建设、构建“四种经济形态”贡献科技力量。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苏占海表示,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形象。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青海大学关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高原医学一流学科和公共卫生学科建设,为实现医学部新发展、新跨越,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大学努力工作。    

财经学院副院长兰海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国GDP总量达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单位GDP能耗降低2.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政策精准得力;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财政支出更加高效、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他表示,作为高校一线从事经济管理教学与研究的人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产业“四地”做好做足文章,为大美青海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乡村振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组织人事部职工杜国英表示,2021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我校认真履行乡村振兴帮扶职责,建立“双帮”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依托学校学科、智力优势,结合6个乡村振兴帮扶村实际,强化科技、产业、教育、健康、消费等领域帮扶措施,为帮扶村及脱贫户办实事办好事,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做好帮扶规划,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我校力量,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9级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一班学生马秀贞说:“青少年的能力直接体现为一个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现阶段我应该做好基础知识的储备,将自身发展与国家事业发展相结合,为国家基础民生问题的解决奉献自己的力量,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级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王慧琨说,一年来,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这百年新征程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手中,这是我们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我们要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续写青年一代的时代担当。

19级财经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许晓婧表示,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唯有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才能开创祖国事业发展新局面。


撰稿人:校党委宣传部 杜铖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