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加第四届中西部 “一省一校” 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

  9月22日,第四届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西部高校深化改革,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自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的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宣读教育部高教司贺信,贺信中提到,“一省一校”联盟高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14所联盟在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布局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主题上深入研讨,十分及时、意义重大。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山西省教育厅张文栋厅长、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分别代表教育厅和山西大学致欢迎辞。

  主题会上,14所高校书记或校长围绕主题,以PPT的形式对各高校“一省一校”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介绍了各自高校“一省一校”工作的最近进展,就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强化“一省一校”建设,完善长效合作机制进行了交流。

  我校校长王光谦院士代表青海大学,以《领会精神深化改革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我校“一省一校”工作开展情况、学校综合改革路径以及近年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分组讨论上,与会的14所高校书记校长就如何以“一省一校”建设为契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经验、畅谈合作。会议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今年,国家启动了“一省一校”新一阶段的建设,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这是国家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相信在国家和各地的有力支持下,14所“一省一校”大学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迈上新的台阶。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特色作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中西部高校深化改革,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内涵丰富、意义重大。14所“一省一校”高校有的省区地处边疆,有的是民族省份,有的是粮食大省、资源大省、海洋大省,这是特色所在,也是优势之源,为14所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增强办学特色,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一省一校”高校应当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区经济社会发展,各展所长、办出特色。要善于从制约区域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中凝练创新方向,以创新成果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区域发展需求为依据,推动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类型的调整优化,聚焦重点和优势,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新”。要加强科教结合、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把更多的本地区特色社会资源转化为优势育人资源,加强与区域内其他高校的战略合作,带动本区域高校的发展,推动区域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发展规划处 :梁健



【编辑:杨波 责任编辑:郭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