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我校春油菜研究成果

9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我校春油菜团队研究成果,团队负责人杜德志研究员接受了中央台记者采访。


QQ图片20230928101842.png

我校春油菜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春油菜种质资源创新、优异基因挖掘、杂交种选育与示范推广等工作,二十多年来,通过不断探索研究,解决了多个油菜产业瓶颈问题,已形成从“基础到应用,从实验室到田地”的链条式科研模式,创建了品种快速选育技术体系。先后选育青杂系列油菜品种16个,其中国审品种7个,先后经历了从中低产到高产的变革、从品质“双高”到“双低”的发展(高芥酸高硫甙到低芥酸低硫甙)、从常规品种到杂交种的过渡,生产上实现了三次品种更新换代,在国内率先培育出的特早熟优质油菜品种使我国春油菜区优质油菜种植区海拔上限提高了350米,推广区平均亩产提高了40%左右。青杂7号、青杂12号、青杂15号和青杂5号等品种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粮油生产主导品种和《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青杂5号在蒙古国最大年推广面积超过20万亩,是我国在国外年推广面积最大的油菜品种。“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品种在国内春油菜区年推广面积达到400多万亩,占春油菜区杂交油菜总面积的85%以上,推广区农牧民年增收约5亿元,累计在国内外推广种植1亿亩,种植区累计增收100亿元。青海已成为我国春油菜科研中心、良种供应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


图片 2.png

我校春油菜团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粮油安全,国之大者”为己任,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全省乃至全国春油菜产业发展贡献青大力量。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卢雅群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