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7月21日下午,我校在藏医学院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小美教授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在家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永发主持学习会。


图片 1.png

会上,詹小美教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话语表达图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指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聚焦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阐释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深化了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对民族团结工作,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学校日常工作中更好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图片 2.png

会议要求,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对进一步做好青海民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全校广大师生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国之大者、省之大要、校之大事,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民族工作主线,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等重要内容,认真学习领悟,吃透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十二个必须”,准确把握“四个关系”,不断筑牢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根基。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工作质效。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民族团结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全校各族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更好地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更加生动具体,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三是加强教育教学,推动“三进”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为主要抓手,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进”工作;同时,结合实际,融会贯通,依托藏医学院创建民族团结明星学院,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校园氛围,形成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舆论和良好风气,促进优良学风、教风建设再上台阶,推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启新局面。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藏医药博物馆,对藏医药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撰稿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江巴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