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2个油菜品种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

农业农村部近期发布了《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重点推介10种农作物、241个优良品种,我校自主培育的优良油菜品种青杂5号和青杂12号分别入选该目录骨干型品种和成长型品种,是目录收录的26个优良油菜品种中仅有的2个春油菜品种。

骨干型品种是审定(登记)推广五年以上,主要粮棉油品种在适宜生态区连续三年推广面积进入前 10 位,重点蔬菜品种连续三年推广面积进入全国前 5 位。青杂5号被选为全国9个骨干型油菜品种之一,具有高产、稳产等优点,推广后面积迅速扩大,是近十五年来我国春油菜区的主栽品种,年推广面积200多万亩。

成长型品种是审定(登记)推广三年以上,在国家核心展示基地或省级展示评价中表现突出,推广面积上升快,在适宜生态区(粮棉油)或全国(重点蔬菜)推广面积进入前 30 位,有望成长为骨干型的品种。青杂12号入选为全国6个成长型油菜品种之一,生产上表现出产量高、抗倒性强等优点,2022年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特泥河农牧场274亩高产攻关田,每亩产量达261.5公斤,创我国北方春油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的高产纪录,将逐步替代目前我国北方春油菜区主栽品种青杂5号。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江巴 责任编辑:卢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