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牧科院承担完成的“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建立及虫菌协调进化研究”成果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

5 月 11 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牧科院承担的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建立及虫菌协调进化研究”进行了验收、评价。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成果评价为国际 先进水平。

项目采集了青海省玉树、果洛、黄南、海南、海北、海东等 6 个主产区冬虫夏草标本,经分类整理、鉴定和评价,初步建立了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基于 5 份冬虫夏草遗传信息差异, 完成群体进化树、群体结构和 PCA 的分析,从基因组水平揭示不同地区居群之间及同一地区的不同个体之间的遗传分化关系, 解释了不同地区冬虫夏草的遗传进化地位。通过自然弹射的和半 弹射的 2 类子囊孢子和子囊果的研究,发现产自同株冬虫夏草的两类子囊孢子具有多态基因型,冬虫夏草菌构成多细胞异核体, 探索了多种基因型冬虫夏草菌和其他相关真菌的生物学关系。选 取寄主昆虫的 COI,cytb 作为对照标准测序保守序列,分析了各物种在进化上的关系,完成了冬虫夏草主产区蝙蝠蛾的遗传多样 性评价。初步建立了“青海冬虫夏草种质资源数字信息系统”, 将我省冬虫夏草的产区、气象因子、寄主昆虫、侵染真菌及特征 序列等整理归纳录入,为全面系统地查询我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 的应用提供了依据。发表论文 10 篇,其中 SCI 3 篇;主编著作 3 部;授权专利 9 件,其中发明专利 3 件;企业标准 1 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合理、规范。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全部为自有技术,自主创新程度高,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


畜牧兽医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