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青海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名列2020国际人工智能性能算力测试全国排行榜前列

11月15日,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与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2020暨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展示目前国内外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和成就,同时也发布了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排行榜,计算机系长期承担建设的青海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参加了算力测试,最终位列第12位,青海大学超算平台已进入全国视野。

AIPerf500是由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Pavan Balaji研究员和瑞士苏黎世实验室Torsten Hoefler教授共同发起,用于评测高性能计算机上人工智能应用的运行能力,在本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上首次发布。

青海大学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是在清华大学对口支援捐赠高性能集群设备建设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基础上不断发展的,现在包括通用计算系统、人工智能加速计算系统、大数据存储支撑系统、节点互联网络、基础配套系统等,CPU理论计算能力可达45.8万亿次每秒,实测CPU性能在27.48万亿次每秒,人工智能GPU实测性能45.36万亿次每秒,可以同时满足高端科学计算与大规模人工智能训练的需求。在科学计算领域,采用单核性能国内领先的高端CPU,在达到相同总体性能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内核和节点数量,降低并行计算规模和通信开销,提升程序效率,从而极大提高了用户的实际可感知性能;在人工智能领域,通过将大量加速卡集中在少量节点的方式,尽量利用节点内部的高带宽连接,实现了业内较领先的大规模人工智能计算效率。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