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完成的一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4月16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农林科学院和青海鑫农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马铃薯农药化肥减施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经过材料审阅和现场汇报,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指标,同意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组针对马铃薯田施用的农药品种单一,结构老化,使用量大且使用次数多;施用的肥料以化学肥料为主,有机肥用量甚少,钾肥投入不足,施肥不平衡、施肥方法及时期不当等生产实际,通过田间诱发和室内鉴定评价了19个马铃薯品种对晚疫病的抗性水平,研制出的马铃薯田除草混剂,在马铃薯播后苗前封闭处理有效控制杂草危害,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分离得到对致病疫霉有较强抑制力的生防细菌(菌株KBL17),筛选出生物防治药剂、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品种和海藻颗粒有机肥、壳寡糖等产品,田间施用效果明显,通过品种合理搭配施用可明显降低化学农药化学肥料的使用量、使用次数。试验研究并集成了小垄单行马铃薯农药化肥减施技术模式1项,在乐都、湟中、互助、大通建立面积300亩以上的试验示范基地7个,核心示范区面积23.4万亩,辐射带动46万亩。项目区实现化肥氮磷减施15%、化学农药减施30%以上的目标,新增产值25089.75万元以上。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登记成果1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论文2篇,编制技术规程4项。培训农技人员252人次,农民412人次。同时还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该技术成果的应用,为青海农药减量控害、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奠定了科技基础,成果应用为科技驱动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可提升区域农业科技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保障和推进马铃薯提质增效和有效供给,促进区域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