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农林科学院菊芋抗旱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以我校农林科学院赵孟良副研究员作为第1作者在农业工程及农艺学国际权威(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IF=5.645)在线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ome profiling of Jerusalem artichoke seedlings ( Helianthus tuberosus  L.) under polyethylene glycol-simulated drought stress”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分析了‘青芋2号’菊芋品种在PGE胁迫下的生理指标、基因表达变化,同时发现菊芋中的 NAC 、 MYB 、 WRKY 、 HD-ZIP 以及 bZIP 转录因子与菊芋响应干旱胁迫密切相关。本研究是继园艺所在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国际权威(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5.923)在线发表的题为“Metabolite Analysis of Jerusalem Artichoke ( Helianthus tuberosus  L.) Seedlings in Response to Polyethylene Glycol-simulated Drought Stress”之后针对菊芋抗旱理论研究的另一篇文章。

以上研究为今后菊芋抗旱基因的挖掘、与环境之间的互作关系、明晰菊芋响应干旱胁迫的适应机制、选育抗旱菊芋品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今后菊芋作为生态治理友好型作物提供理论助力。

上述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60569)、青海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2020-ZJ-Y02)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创新基金项目(2018-Nk-006)的共同资助。


撰稿人:农林科学院

【编辑:宋生卿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