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第七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开幕

7月20日上午,第七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outh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n Lancang-Mekong Region's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简称澜湄青创赛、YICMG)决赛在我校开幕,本次大赛主题为“新农业与粮食安全(New Ae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廖俊云,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研究员杜昂·昌玛塔昌帕文(Duong Chanmettachampavieng),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宋占·本潘米(Somchanh Bounphanmy) ,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蒂达尔·埃 (Thidar Aye)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乌东鹏·培派波恩(Udomphon Puetpaiboon)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维若提·尤尔旺 (Wirote Youravong),越南河内人文社科大学学术事务办公室主任裴青南(Bui Thanh Nam),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青海大学党委书记李丽荣,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延明,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晓贤,广西财经学院原副校长、海上丝绸之路与广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潘慧,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传播与合作官员甘佩玲,创业导师团团长、上海华王集团董事长陈庐一,创业导师、上海外滩投资公司副总裁、云南澜沧县挂职副县长禹旭晨以及来自六国高校的专家评委、青年选手等共计19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主持。


81f62765146d3f8b06086b6450d6e68(1).jpg

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在欢迎辞中表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为各国青年提供了展现才华和交流进步的舞台,增进了流域六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澜湄六国的重要力量。希望第七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能够汇聚各方力量,探索合作创新之道,为六国深化教育合作,促进青年交流,丰富澜湄合作内涵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2.png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在致辞中表示,澜湄青创赛是六国高校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作的有效途径,期待在本次大会上看到各位青年学子勇于攀登、通力协作展现聪明智慧、奉献青春才智,努力孵化出具有落地潜力的产品成果。希望依托澜湄青创赛的平台,六国青年能够深入交流、碰撞思维,结交深厚的友谊,促进彼此成长。


图片 3.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廖俊云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推动澜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澜湄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是六国青年交流、碰撞智慧火花的重要活动,希望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现出六国青年的创意与活力。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乌东鹏·培派波恩(Udomphon Puetpaiboon),往届选手代表、现任联合国森林减排方案(UN-REDD)技术援助国家协调员 Vansy分别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活动顺利举办的祝贺和深化发展、共促进步的期望。


图片 4.png

最后,各国嘉宾共同上台启动活动,第七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正式开幕。

本届赛事初选阶段共有来自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高校的207名学生报名参与,最终来自9所高校的20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将在3天的比赛中通力协作、交流互鉴,竞逐“最有价值问题(The Most Valuable Question)”“最有创意团队(The Most Creative Team)”“最佳跨国团队(The Best International Team)”和“最佳孵化方案(The Best Project for Incubation)”四个奖项。赛事期间,通过“澜湄咖啡屋”、国际专家委员会会议、“文化之夜”等活动将为参赛的六国青年选手在学术交流和文化联谊等方面提供绝佳平台。此外,本次赛事将讨论生成“澜湄青年金色倡议”,针对流域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发出六国青年声音、呼吁六国青年共同行动,为澜湄合作发出“青年之声”。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简称澜湄青创赛(Youth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n Lancang-Mekong Region’s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YICMG)是由复旦大学、青海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响应中国外交战略和布局、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柬老缅泰越”五国高校和社会机构服务澜湄合作、东盟合作的青年活动项目。自2018年启动轮办机制,围绕澜湄流域治理与发展,紧贴公共卫生共同体建设愿景,六国青年的创新提案覆盖网络科技、工业设计、公共政策研究等领域,现已成为澜湄合作框架内有特色、有影响的青年人文交流品牌,也是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



撰稿人:校团委

【编辑:江巴 责任编辑:荣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