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榜
栏目名称 点击次数
青大要闻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院系经纬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先进榜样
媒体看青大
青海大学报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青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专业课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6月29日,我校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赵之重副校长出席活动并作赛前动员。

 

赵之重副校长作赛前动员       摄影:王占青

  赵之重在动员中指出,教师们要以比赛为契机,在所有课程中融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相关内容,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模式转变;通过竞赛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教师在教学中更加恰当、适度强化课程的德育功能,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各教学单位共推荐27名教师参加竞赛。比赛以教师提交教学设计、现场讲授与同步录播的形式进行。参赛教师们从自己的学科和专业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德育功能,使所讲授的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教师李燕婷、杨玢、邢永华荣获一等奖;王献珍、卢艳香、杨莉、石鹏娟、杨希荣获二等奖;赵筱、王璐、安娟、沈海宁、韩莹、陈莉薇荣获三等奖。

  赛后,评审组专家冯彩莉教授从专业内容和德育点的融合以及展现方式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指导。教务部门将把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汇编成册供广大教师学习参考,同时将获奖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晒课。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进行的有益探索,达到了预期效果。竞赛中涌现了一批课程思政的教学能手,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芃】

教务处 :王占青